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4中華民國生物醫學工程創意競賽

競賽網址:http://proj.ncku.edu.tw/bmeic/origin.html

1.計畫依據及緣起

2009年國家核定推動六大新興產業,包括「生物科技」、「觀光旅遊」、「綠色能源」、「醫療照護」、「文化產業」與「精緻農業」等六大領域。受到台灣少 子化與高齡化的影響,「生物醫學工程產業」成為政府部門積極推動的重點項目之一。近年國內各研究機構與教學研究型大學紛紛成立相關研究部門與科系,發展醫 療儀器設備與培養生物醫學工程人才。本競賽為培養我國大專院校生物醫學工程相關科系學子,使其具有創意思考與設計之能力,並且具備積極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 的跨領域整合特質,同時提倡團隊合作精神,希望透過本競賽的舉辦,能引起各大專院校及社會各界對生物醫學工程科技的關注。期望參與此競賽之學子,以創新的 思維、創意的設計和動手創作的實務,發想出與眾不同的設計,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
基於此精神,於2004年國立陽明大學舉辦第一屆全國生醫工程創意設計製作競賽,該次吸引約35隊伍,超過100人以上之參賽;至2010年義守大學,舉 辦第四屆全國生物醫學工程創意設計製作競賽,此次共有約75隊,超過300人參賽。2012年舉辦之『2012中華民國生物醫學工程創意競賽』,該次吸引 約89隊伍參加,逐年增加的參賽人數與隊伍表示此創意競賽越來越受到國人的注意與支持;也吸引國內廠商的關注。有鑒於此,舉辦『2014中華民國生物醫學 工程創意競賽』,將有助於生物醫學工程教育與研究之發展。

2.目的

本競賽為培養我國大專院校生物醫學工程相關科系學子,使其具有創意思考與設計之能力,並且具備積極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相關領域整合特質,同時提倡團隊合作精神,特舉辦本次創意設計競賽,以茲鼓勵。

3.賽程表

日  期 工  作  項  目
2013/11/15-16 宣傳展開 (2013生物醫學工程科技研討會)
2013/12/1 公告創意製作競賽(包含網站上線與寄發海報至各大專院校)
2014/2/1 網路線上報名開始
2014/3/1 創意實作競賽報名截止日
2014/3/15 創意實作競賽書面報告收件截止日(網路上傳資料截止日)
2014/4/1 公告創意實作競賽書面報告初審結果
2014/5/10 參加決賽隊伍,須繳交決賽3000元保證金
2014/5/20 創意實作競賽決賽(南部科學園區-高雄園區)
2014/10/9-12 得獎作品展示:

得獎作品需於2014亞太生物醫學工程會議進行作品展示,並頒發獎牌與獎金

 

 

瀏覽數: